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台15線關渡橋耐震改善及維修補強工程

計畫緣起

台15線關渡橋跨越淡水河,距淡水河出海口約7公里,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里與八里區龍源里間,是往返關渡、淡水、八里、五股的交通要道。自民國72年通車啟用迄今已近40年,現況除結構老化及外觀鏽蝕情形,更歷經耐震規範更新,故本處辦理「台15線關渡橋耐震改善及維修補強工程」,本案修繕以結構維修、耐震補強及全橋塗裝為主。

參賽金安獎

本工程設計階段經由風險辨識、評估,研選不同安全工法,除提升橋梁耐震性能及延壽外,亦可有效降低重大職安風險,在工程監造管理方面,不定期滾動式檢討工項及法規,承接設計階段之殘餘風險,並將風險傳遞予施工廠商,積極辦理矯正及預防措施,以達到品質保證及安全預防,另有關創新應用部分臚列於下:

一、 設計階段安全工法研選
  1. 上橫撐受力桿件更換,採用多階段力量移轉施工工法。
  2. 鋼橋面板U形肋條補強,搭設懸吊式施工架施工。
  3. 河中深槽區橋墩袪水鋼套環應用,取代大規模雙層圍堰。
  4. 鄰淡水捷運,採低振動開挖工法。
  5. 結構系統補強工法取代傳統基礎補強,補強範圍最小化。
二、施工管理及安全精進
  1. 引入科技執法概念,增購移動式CCTV,協助監工作業,達到安全無死角。
  2. 同時也應用LINE通訊軟體即時雙向溝通及施工控制點管理。
  3. 應用BIM輔助動畫軟體,提高施工品質、效率及施工風險視覺化。
  4. 創新扶手先行之懸吊式施工架搭設工法。
  5. 配合土木工程多樣性態樣,為達到施工平台平整度及穩固,引入建築墨線放樣量身訂做施工架,即為圓柱施工架梯形踏板。
  6. 在鄰水作業方面,因河面寬廣且有藍色公路船隻往來,故攔截索等一般措施無法達到效果,本工程配合現地水文條件,設置雙層浮筒及捲揚式防墜器取代攔截索,並於河中橋墩補強旁增設浮動平台,提供施工人員安全穩固施工空間。
  7. 依現地不同施工條件及氣溫管理,分區控管作業工時,並設置自動化推播系統,隨時推播訊息,避免人員熱危害及過勞事件。
  8. 流域管理提供預警,緊急疏散採人車分流,人員由自行車道快速撒離至高地,另時間許可下,車輛機具由施工便道駛離。

在各單位互信、互助共同理念下,達到品質如式,安全第一,施工期間並參加第十四屆優良工程金安獎比賽,榮獲B組「優等」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