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參賽單位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

得獎路段

台20線臨105便道18K+000~25K+000(高雄市桃源區梅山口~天池)

基本資料

  1. 本路段之營造過程致力與相關單位溝通合作,例如與玉管處及林管處工作站協調-植栽苗木材料採集與志工解說、布農族在地藝術家-文化元素製作、現地石材之挑選與生態工法施工、邀請專家學者、桃源國中、玉管處、協力承包商、保全同仁及段上同仁一同參加-認識南橫植物健行活動、臺電電線遷移等,甚至是將工程技術與後續管理作為由上而下傳承給現場之工作人員,借景自然、尋根人文、傾聽生命、生森不息。
  2. 時間管制:管制週二、四為限制入山日,僅供工程及業務相關活動進入管制範圍,除方便讓工程進行外,也讓山林進入休憩時刻,透過監控系統發現管制期間常能看見動物在公路上及周邊出沒。
  3. 環境紀念:將沿線隙地做盤點,提供休憩服務的景觀亮點,回收蒐集並再利用現地石板材料,並使用傳統砌石工法,配合地形整理堆叠,融入自然,亦能兼顧機能需要,現地植栽採集表現野生自然美感,與簡單低調的QRcode解說相互對話。
  4. 人文展現:以藝術裝置、人文故事、石板、歌聲、環境觀呈現非具象的原住民文化,不用放彩繪,永續才是文化價值;邀請藝術家參與,融入原住民文化;邀請砌石師父,並讓布農族年青人來學習,除完成設施工程,更有傳承的意義。

110年金路獎得獎案照片1

110年金路獎得獎案照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