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參賽單位

交通部公路總局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大武工務段

得獎路段

台9線426k+000~438k+100(達仁~草埔)、台9戊線0k~16k+100(全線)

基本資料

  1. 台9線南迴公路,為東西往返的重要道路,結合民生、國防、醫療的交通主要幹道,亦連結了地方重大建設計畫如南迴緊急醫療中心、南迴改拓寬計畫及南迴鐵路電氣化等。每逢假日、連續假期、寒暑假或臺東熱氣球嘉年華等,大量遊客通行南迴公路往返東部觀光勝地,活絡了東部觀光產業。無論對於路面平整度、路容景觀美化、平時或特殊時段疏運管制及用路人導引資訊均為本段養護重點。
  2. 南迴公路被譽為全台最美公路之一,除平時養護工作,針對甲級隧道防災、行車秩序管理、人本交通等多樣化議題不斷精進,營造一條「安全『迴』家的路」。

得獎事蹟

  1. 充份掌握受評路段之公路重要性及複雜性,能以明確且完整結構呈現,且配合微電影等軟調方式,展現各個子議題的亮點。
  2. 為完善台9線南迴公路道路設施,將地方民意代表、警察單位及用路人等各方意見納入用路人資訊檢討及動線調整,多次會勘及邀請專家學者指導,並把握時間調整工進,並留下改善前後紀錄,使用路人資訊最佳化過程完整呈現。
  3. 草埔森永隧道之用路人資訊導引及壅塞改善之策略受到肯定,且運用智慧交控系統獲得交通及事件相關資訊,對於特殊事件能透過標準作業程序,可迅速反應及傳遞用路人正確訊息,並強化橫向聯防合作,達成維護用路人安全之目的。

台9線南迴公路之指示標誌設置具系統性、一致性與可期待性,透過提供駕駛人清楚且可正確理解的用路人資訊,使台9戊線成功自過境路線轉型為休閒及在地使用。

觀禮隧道(台20線臨105便道18K+000及長青祠前廣場(台20線臨105便道25K+000)改善後照片

中之關登山入口(台20線臨105便道20K+300)改善前後對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