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一、工程名稱:台9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C1橋梁標新建工程。

二、施工地點:台東縣達仁鄉

三、主辦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

四、獎項:109年金路獎傑出工程類第1名

五、工程概要:

本工程全長6,300公尺,採雙向四車道設計,每車道寬3.5公尺,兩側路肩寬2.0公尺,於雙向合併段全寬18公尺,路堤段中間以標線分隔;橋梁段中間以RC護欄分隔提高行車安全。工程自2014年開工,1081223日全線通車,工程完成後縮短了台9線南迴公路5公里,也讓往還台東到屏東兩地的旅行時間縮短30分鐘。

整起工程當初設計就注意到該區是國內少見保育類動物跟稀有植物豐富區,以24小時紅外線攝影確認覓食路徑,降低對動植物干擾,獲得國際認證工程碳足跡盤查。完工後提升節能減碳效益,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為地球種下10座大安森林公園。

自通車以來,由於兩側林相並未破壞綠意盎然,在網路社群的討論聲量居高不下,一致獲得好評,擁有最美公路及「藏橋於林」的美名。也因工程採用3種橋梁工法施工,且採底部透水環梁抽水方式克服工期突發水量,橋墩高達60公尺,並規畫有國內少見保育類動物跟稀有植物豐富區,24小時紅外線攝影確認覓食路徑,降低環境對動植物干擾,獲素有交通界奧斯卡的交通部金路獎工程類第一名。

藏橋於林

藏橋於林

 

橋梁側視圖

橋梁側視圖

橋梁空拍圖

橋梁空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