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參賽單位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潮州工務段

得獎路段

台24線32k~40k

基本資料

台24線全線從屏東市平原地區出發,公路終點沿著隘寮北溪向東北深入中央山脈至霧臺鄉阿禮村,全長47.474公里。台24線進入三地門以後隨著山巒崚線或山腰蜿蜒而上,沿線有山峰峭壁、絶崖深谷、雲峯飛瀑壯麗景觀,因海拔高低及地理岩層結構不同,所顯現的景觀也充滿變化。霧台公路是屏東縣魯凱族人依賴維生唯一「生命之路」有「霧台公路」之稱,且部落保有濃厚魯凱族原始人文風貎,附近知名景點有山川琉璃吊橋、岩板巷、神山瀑布、大小鬼湖及哈尤溪溫泉等。

霧台公路是一條串聯平原及山地的情感道路,霧臺鄉因在大武山群山環繞下常有濃霧籠罩山區而得名。山林之間處處有瀑布,因生態原始、水質純淨,孕育許多蝶類,常見野生獼猴、黑鳶、熊鷹及大冠鷲穿梭其中,而有「黑鳶的故鄉」及「蝴蝶部落」美名,更是台灣南部山林裡耀眼的珍珠項鍊。

2009年莫拉克風災,屏東縣以台24線霧台公路受創最嚴重,這前所未見環境災難,造成路毀橋斷。災後復建工程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秉持安全、文化、景觀及生態等四大面都需兼顧,經與霧臺鄉公所及各機關協調合作之下,共同營造出這深具地方特色景觀公路。台24線32k~40k以「雲川霧境-返山路」為主題,經交通部2019年金路獎優良景觀類評比第1名,又獲2020年國際景觀IFLA評比榮譽獎殊榮。

108優良景觀類得獎案照片1

108優良景觀類得獎案照片2

108優良景觀類得獎案照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