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109年金安獎「優等」殊榮-7丁線14K+415新城橋改建工程

  壹、起源: 

  台7丁線新城橋,現有橋長211公尺,橫跨宜蘭市、員山鄉,肩負著同樂、枕山、大礁溪地區往返宜蘭市區的重要任務。不過,新城橋興建之初至今,隨地方建設與產業發展及國道5號開通後,交通量漸增,原僅有之8米寬路幅漸不敷使用,而汽、機車全擠在狹小與壅擠的車道中,致車禍意外頻傳,亦危及用路人的安全,故地方期盼能辦理拓寬改善。

貳、施工挑戰:

  路橋梁工程施工多屬於露天及高架作業,易受天候環境影響,且在既有道路施工承受較大交通事故威脅,因此身為公路養護機關的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除為用路人興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外,也要為勞工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為此本處於設計階段實施風險評估,致力於事前消減危害,防止工程施工時,發生職業災害。經過多次與地方溝通,終達成全橋封閉改建共識,杜絕施工人員作業期間遭受車輛撞擊之交通事故風險;基於汛期間及極端氣候導致河川水位暴漲,故河道內採用懸臂工法設計;並考量宜蘭多雨氣侯,河道灘地便道泥濘、溼滑,為避免施工人員發生跌倒及機具滑溜事故,與河川管理機關溝通後,於河道內施打混凝土便道,以利施工人員及機具安全通行作業。

參、勞安亮點:

本工程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督導設計、工務段自辦監造及廠商施工等團隊通力合作下,透過「檢查、宣導、輔導」三合一策略,除實施檢查外,亦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教育宣導,加強作業勞工安全危害意識,並與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及宜蘭縣政府締結安全伙伴,透過相互間的合作、整合及共同研商,協助輔導施工團隊做好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並結合施工廠商設置環境監控系統及門禁電子圍籬警報系統,營造安全優質工作環境,有效抑制職業災害發生可能,保障勞工生命安全。終榮獲金安獎「優等」獎項之殊榮!

肆、照片:

新城橋主辦機關、設計、監造及施工團隊「金安獎」頒獎典禮合影

新城橋主辦機關、設計、監造及施工團隊「金安獎」頒獎典禮合影

新城橋主辦機關、設計、監造及施工團隊「金安獎」頒獎典禮合影

懸臂工作車

混凝土便道人車分道

懸臂工作車

混凝土便道人車分道

電子圍籬區域管制

安全伙伴區域聯防

電子圍籬區域管制

安全伙伴,區域聯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