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蘇花改公路未開放機車通行說明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秘書室-公關科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工程總長度38.8公里,共有8座隧道,長度24.5公里,占全路段63%,其中觀音、谷風隧道相連,長達12.6公里,故長隧道的行車安全是蘇花改營運的主要課題。
因此,在規劃設計階段即未雨綢繆整體考量長隧道路段之安全架構、監控系統建置、通風及消防系統、營運管理策略及通車階段之車種開放評估,來降低隧道事故之影響與損失。
公路總局表示基於隧道行車安全及以下原因,長隧道未開放機車行駛:
1. 隧道內空間與視野具封閉性,考量長隧道空氣品質、噪音、溫度對暴露於外之機車用路人具身心理負面影響,評估長隧道機慢車用路者有其不確定性之行車安全顧慮及管理風險。
2. 考量對環境及生態的維護且通車後降低對地區的衝擊,蘇花改並非以大量通行為目的,因此規劃雙向各1車道通行,同時為改善原蘇花公路的行車安全,大貨車將開放行駛蘇花改而禁行原蘇花公路。因大貨車之車流相當高,在超過3公里的隧道,僅1車道且大型車行駛的條件下,機車混流行駛其危險性偏高,故不建議機車行駛。
未來既有蘇花公路(台9丁線)定位以觀光休閒機能為主,提供慢車、機車、小汽車、大客車等行駛,公路總局除持續加強蘇花公路的行車安全,在既定維護工作外,更會導入科技與風險管理辦理邊坡安全維護,再提升蘇花公路的安全行車環境,更將其活化成為最美的景觀公路,作為慢活的運輸路線。
聯絡資訊:
公路總局交通管理組:
聯絡人:李忠璋副總工程司
聯絡電話:辦公室02-23070123 分機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