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2018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決賽得獎名單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秘書室-公關科

為激發學生創意規劃公共運輸服務構想,促進公共運輸規劃與實務結合,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年持續辦理「2018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號召全國大專院校各領域系所學生共同參與,歷經8個月比賽過程與評選審查,今(31)日在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第2階段決賽評審,共有5組隊伍獲獎,實際應用組由東吳大學及成功大學以「宜蘭地區觀光產業與大眾運輸整合平台設計-環保旅遊大富翁」及「國道客運與在地客運整合經營規劃設計--以台南市為例」獲得優等獎及傑出獎;規劃研析組則由海洋大學及交通大學等以「火數銀花—照耀城鄉的最後一哩路」、「大眾運輸預約平台建置與規劃-以高鐵苗栗站聯外運輸為例」及「時來「轉運」 扭轉乾坤」獲得特優獎、優等獎及傑出獎,並於現場頒發獎座及獎金鼓勵表揚。
公路總局表示,本次競賽活動主要是希望鼓勵學生發揮多元創意,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路公共運輸發展,以使用者觀點提出可行之改善構想與方向,提供公路主管機關或客運業者參考,進而在未來公共運輸服務上能將它付諸實現,讓各地的公共運輸服務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本次規劃競賽研究共有23組隊伍、75位青年學子報名參賽,經4個階段篩選後共有10組隊伍進入第1階段書面審查,5組入選第2階段決賽。另外本次競賽主題主要分為實際應用組與規劃研析組,在實際應用組部分係以國道客運與在地客運整合經營規劃設計為範疇,以鼓勵參賽隊伍研擬整合性之營運規劃及路網整併,提升公路公共運輸營運效率,本次參賽隊伍分別有針對宜蘭及臺南地區進行相關研究;在規劃研析組部分涵蓋範圍較廣,包括公車預約平臺建置與推廣、偏鄉或原鄉最適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型式,以及改善營運虧損補貼服務措施方案…等,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發想,募集未來公共運輸改善的構想與方法,本次參賽隊伍研究的課題則包括苗栗高鐵站聯外交通預約平臺建置與推廣、花蓮地區客運營運虧損補貼改善,以及新竹偏鄉地區最適公路公共運輸服務型式規劃等面向。
公路總局也說明,規劃競賽活動另一個目的是提供一個產官學協作的平台,除了吸引學生平時關注公共運輸課題及創新發想外,也可為未來的運輸產業專業人力儲備供給,在畢業後投入公部門或相關運輸產業服務;此外,該局後續也會參考參賽團隊得獎作品,與地方政府及客運業者進行討論與研擬,期望能將學生所提出的創意規劃構想付諸實行。本次競賽活動得獎名單及競賽團隊成果簡報,將於「2018年公路公共運輸競賽」活動網站公告,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新聞稿附件:「2018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得獎名單
競賽網頁連結:
2018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網頁
http://www.taiwan2384.com.tw/together/
新聞聯絡人:
交通部公路總局
運輸組 劉育麟組長
電話:02-2307-0123轉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