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新書發表會

  • 發布單位:中區養護工程分局-交通管理及控制中心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將於5月5日(週四)上午10點,假南投信義鄉梅子夢工廠舉辦「玉山仰望—新中橫時代」新書發表會,並結合信義鄉公所之700公尺滑水道設施介紹、台中區監理所交通安全宣導及西部濱海公路中區工程處公路建設展覽等活動,歡迎各界人士蒞臨指導。
新中橫公路在1979年開工,耗費近12年歲月,在1991年通車,全長74公里(現69公里)。原先規劃為水里玉山線、嘉義玉山線、玉里玉山線三條公路,因玉山國家公園的成立,為保護八通關地區的生態資源及沿途特殊地景,遂放棄玉里玉山線的闢築,後來只完成嘉義玉山線(即阿里山公路,台18線嘉義至阿里山,再至塔塔加)與水里玉山線(即新中橫公路,台21線水里頂崁至塔塔加)。
為緬懷並紀錄這條公路在初勘選線、闢路築橋的萬千艱辛,還有此後25年來道路改善與養護工作的持續,公路總局委託南天書局執行,並由台北藝術大學李瑞宗教授以三年半時間完成此書。藉著史料佐證、實地現勘、訪談歷任局處長、課長、段長、第一線工程人員與家屬、沿途居民的所見所聞,將新中橫的點點事蹟予以悉心撰述。本書的問世,讓大家知曉,人們依賴公路而居,便利往來,因新中橫公路的開通,逐漸成為親近玉山,欣賞玉山,進入玉山國家公園,攀登並領略台灣最高峰的交通觀光要道。
然新中橫公路更揭示我們,在國土開發與自然保育,工程技術與地景史蹟的拮抗過程中,台灣公路工程人員如何學習避災選線,如何與自然相處,如何反省並尊重萬物,這本書就是見證這一段珍貴的歷程。
新聞連絡人:工務課課長盧勇廷
連絡電話:0911-1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