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超乎想像!三工處歷史檔案說故事

  • 發布單位:南區養護工程分局-秘書室

潮州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跳脫工程機關刻板僵硬框架,花了2年時間整理收集檔案文物,建置歷史迴廊為70年歷史紀錄完整典藏。
「這簡直超乎想像」,三工處處長林清洲說,過去工程機關對檔案管理觀念不足,原本只想把老舊檔案整理集中保管,沒想到在整理過程中,卻意外發現許多值得珍藏的歷史文獻。
林處長表示,早期開路都是以人工方式挖掘,測量儀器也要人工輔助才能施測,施工環境相當險惡。他提到,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理蕃警備道「關山越嶺道」,施工期間大部分路段為新闢道路,均採用傳統人力方式修築開闢,因工程甚為艱鉅,當時共計有116位工作人員罹難,其中包含工程處3位優秀段長,這些寶貴的歷史藉由歷史迴廊呈現,讓一些工程後起之秀,透過檔案學習前輩開路精神。
三工處歷史迴廊將看似冰冷的工程,融合生態環保與在地文化,護蟹有成、工程人員的後花園秘境台26、金城武樹黃金榖道、、、等,已經顛覆一般人對工程的印象,這些有靈魂的公路、橋梁,值得大家一遊,更是學校戶外教學的好去處,教育未來的主人翁,就從認識道路做起。
承辦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新聞聯絡人:08-7862161 秘書室主任 蘇美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