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監理單位下鄉服務提供高齡者認知機能檢測開跑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秘書室-公關科

因應國內已進入高齡化社會,為關懷高齡駕駛人及其他用路人行車安全,各界咸認為有必要建立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公路總局所屬各監理機關於5月2日起於下鄉宣導時開始併同提供高齡駕駛人可自願進行認知機能檢查之服務,讓高齡駕駛人可瞭解本身相關認知機能情形及是否進一步進行相關醫療專業之檢查。
公路總局說明,為關懷高齡駕駛人之安全駕駛,公路總局於103年12月於臺北、臺中、高雄及花蓮等4個地區完成舉辦公聽會,並於網路平台就高齡駕駛人關懷管理制度規劃構想與各界溝通並聽取各方意見,各界咸認國內有必要建立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目前規劃之制度中包括有簡易之認知機能檢測措施,主要目的係提供初步檢測高齡駕駛人之認知機能是否有退化傾向致有影響其安全駕駛。5月2日開始試辦提供之認知機能檢測服務,即使檢測未通過並不會涉原持有駕照資格之影響,但可提醒駕駛人注意應至醫療機構作進一步較詳細之檢查。公路總局希望藉由試辦之經驗及宣導,更完善未來制度施行時之檢測服務及讓外界更充分瞭解制度內容與目的。
公路總局表示,認知機能檢查服務包含3個檢查程序,可初步瞭解駕駛人 3項能力:(1) 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寫下檢查當日的年、月、日、星期與當時所在地,計測驗5題,答對4題以上為通過測驗;(2) 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讓受測者看10種圖案,並由施測者一一唸出,收起圖案2分鐘後,寫出剛剛看到的圖案,答對3題以上為通過測驗;(3) 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計有7項評分,得分4分以上為通過測驗;上述3項目施測時間不超過30分鐘。
公路總局強調,5月2日開始提供之認知機能檢測服務,可讓高齡駕駛人自身及家人注意其身心狀況是否有影響安全駕駛之情形,歡迎民眾於監理單位下鄉宣導時主動參加檢測,其他未持有駕駛執照之高齡者,各監理機關亦歡迎大家都來參加檢測,公路監理機關之下鄉服務,絕不打折扣。
承辦單位:公路總局監理組陳聰乾組長
聯絡電話:02-23070123轉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