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公路總局邊坡管理分級並導入科技巡檢之成果與說明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秘書室-公關科

公路總局轄下邊坡數量龐大,各個邊坡所面臨的問題不盡相同,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勢必須將資源投入於較有急迫性待處理之邊坡,因此本局除制定邊坡分級管理制度外,後續並導入科技巡檢方式,以發現邊坡危害因子進行後續落石防護對策及告警機制,提升邊坡安全性,維護用路人安全。
本局現行之邊坡管理制度依不穩定徵兆明顯性將邊坡「定性」分為A、B、C、D級4個等級進行管理,A級表示邊坡有明顯不穩定徵兆,D級則表示不明顯,目前A級邊坡數量有145處、B級32處、C級745處、D級480處,共計列管1,402處邊坡,均已建置於本局邊坡資訊管理系統內,並依養護手冊規定辦理邊坡日常養護巡查。
為使邊坡管理更有效率,本局透過現行邊坡定性分級,將屬明顯(A級)及疑似(B級)不穩定徵兆之邊坡,利用「落石災害評分系統(RHRS)」進行細部「定量」評估,依其危害度等級的篩選出中高風險等級「優先關注邊坡」(四、五級),以降低人為主觀判斷之分級誤差,目前經RHRS評估邊坡共計123處,其中評定為「優先關注邊坡」共計43處。
本局並針對中高風險等級的「優先關注邊坡」,依其危害度等級的不同,制定各別對應的定檢項目與頻率,及導入UAV、LiDAR等科技設備,其巡檢項目包含變異性分析(前後期3D數值高程模型套圖比對地形變化)、浮、落石分析(建立3D點雲圖或立體圖投影,3D環景類近端浮、落石分析)及裂縫發現或檢視(發現或檢視裂縫狀況),以期對每處高風險邊坡建置數位化圖資檔案後,經由圖資套疊或模型檢視,較易找出邊坡的危害因子,施以工程改善對症下藥,如落石來源確定且機械能量可達時,採加固或剝除工法,倘落石來源尚無法確定或機械能量無法到達,則採防落石網工法、明隧道或設置落石告警系統示警,以利用路人避災,維護通行安全。
其中經科技巡檢後評估須設置落石告警系統的路段共計有11處,目前已完成台9線2處、台3線1處、台18線1處、台14線2處、台8臨37線2處及台21線1處等計9處,並預計於今(108)年底前再完成台8線及台9線各1處。
另本局因應0418花蓮強震,針對震度達6級以上之地區,就風險等級為A、B、C之邊坡,實施特別檢測及連續7日辦理朝巡,並取得重點邊坡UAV巡檢影像,例如0418 地震當天下午15時隨即進行台9線蘇花公路164k路段UAV拍攝及3D建模,俾利後續辦理邊坡安全分析評估。

承辦單位:公路總局養路組
聯絡人: 孟伯鈞 科長
聯絡電話:02-23070123轉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