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臺北區監理所辦理高齡交安宣導 、阿公阿嬤揪甘心。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運輸組-運輸計畫科

臺北區監理所為改善高齡者偏高的違規肇事率及居高不下的事故傷亡比率,今天(8/20)上午在泰山區娃娃產業文化館2樓與呂孫綾立委服務處及新北市泰山老人會合作,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高齡者交通安全宣導活動、到場參加的阿公阿嬤們共約300人,場面熱鬧歡欣宛如一場嘉年華會,令人印象深刻。
該所王在莒所長於致詞時表示,根據交通部交通安全資料整合分析平台統計,新北市今年1月至5月行人交通死亡事故有458人,其中,65歲以上高齡行人有146人,占整體的32%;同時自行車交通事故死亡302人中有86人為65歲以上高齡者,占整體的28.5%。經分析高齡行人交通事故中,自身違規行為比例高達86%,且肇事原因以「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地下道、天橋而穿越道路」及「穿越道路未注意左右來車」為最高;另高齡自行車騎士自身有違規行為的比例更高達98 %,可見高齡長者違規肇事的比例偏高,值得社會大眾特別的關心與重視。
主辦單位今天在現場也提供長輩們認知功能測驗及高齡換照收件等貼心服務。該所李科長表示,希望能藉由體檢與認知功能測驗程序,替高齡者的安全駕駛把關。
今天活動的亮點是富有教育意味的「行人穿越道-小綠人安全密碼 」體驗活動,將道路上的「行人號誌、行人穿越道」搬到現場,外加讀秒器,讓長者實際體驗走行人穿越道所需時間,然後將秒數記錄在反光條上,出門時配戴反光條除可醒目外還可依該秒數評估小綠人亮起後顯示的秒數是否適合通過,讓大家穿越道路更加安全有保障。
該所為加深長者印象,還特別設計半聯結車道具,宣導行人過馬路時要注意左右來車、更要遠離大型車以避免因視野死角及內輪差造成傷亡事故。現場有多位阿公阿嬤表示,宣導活動很有意義,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臺北區監理所回應,只要社會大眾有需要,他們都會一本初衷,持續宣導,不斷為降低事故傷亡比率而努力。
單 位:臺北區監理所
新聞連絡人:張科長建智
連絡電話:(02)26884366分機601
地 址: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248巷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