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幸福巴士,完善最後一哩之運輸服務!

  • 發布單位:高雄市區監理所-秘書室

為了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遠地區及原民區的基本民行更加完善,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05年起陸續推動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 (DRTS)及小黃公車,逐見成效。現為持續精進推展偏鄉之公共運輸服務,將108年定為幸福巴士元年,期透過跨機關資源整合及多元、彈性之需求服務模式,提昇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的可及性。同時協助地方改善偏鄉交通運輸服務,以提升公車營運效能,完善最後一哩之運輸服務。
為順利推展「幸福巴士」推動計畫,公路總局於24日辦理「幸福巴士」高雄分區推動說明會,會中說明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RTS)的願景目標、如何善用地方資源、以及已優先推動地點現況、建議等等內容進行報告外,同時邀請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高雄市田寮、甲仙、杉林、那瑪夏、桃源及茂林區公所及國立中山大學等相關單位共同參與研討,也期盼能夠透過此計畫拉近城鄉距離。
「幸福巴士」推動計畫內容包括重新界定推動範圍、營運模式及補助方式及總局盤點34個公路公共運輸涵蓋率低於78%的鄉鎮區,以及44條載客效能較差(營運里程10公里以內且每班次平均載客人數3人以下)之公車路線等,規劃做為幸福巴士重點推動地區及路線。以真正做到需求反應運輸服務為目標,持續向公共運輸涵蓋率低之地區推動,期在使用者付費及地方政府有限的自籌款,以及公路總局提供相關補助資源下,讓公共運輸服務得以永續經營。也期盼在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協助調查規劃,以及地方政府與區公所積極配合下,針對服務需求進行調查,找出公共運輸服務缺口及規劃最合適之服務模式,共同為偏(原)鄉交通盡一份心力。
承辦單位:運輸管理科
聯絡人: 鄭棍泉科長
電話:(07)3613161#301
傳真:(07)365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