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護蟹任務」再獲捷報國際生態影片獎項

  • 發布單位:南區養護工程分局-秘書室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以下簡稱:三工處)去(107)年委外拍攝台26線墾丁地區「護蟹任務」微電影,除獲得2019年6月份美國國際短片競賽(Best Short Competition)影展多項獎項殊榮外,今再獲國際獎項捷報。
再次獲獎為2019年8月份全球電影競賽(The Accolade Global Film Competition) (或稱美國金勳章獎)影展場次分別獲得「自然環境野生動物類」卓越獎、「公眾服務節目類」優選獎、「紀錄短片類」卓越獎及「剪輯類」優選獎等4項大獎榮耀,大放異彩,對三工處同仁在護蟹工作是相當正面的鼓勵。
每年農曆6月至9月的月圓3天(15、16、17日傍晚時間)為墾丁地區陸蟹繁殖高峰期,每隻母蟹一次約可釋放10萬至40萬個幼體,今年交管措施本月為15至17日,9月是13至15日,10月是13至15日,前3個月為晚間6時30分至8時30分,最後1個月為晚間6時至8時,管制時段內將4車道縮減為2車道、每封閉10分鐘開放10分鐘,同時配合志工在熱點區域以人力攔阻撈蟹,調查記錄後直接帶到海邊釋幼。
交通部長林佳龍更於日前8月15日到省道台26線墾丁香蕉灣路段,參與公路總局配合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執行部分封路護蟹保育措施,並目擊母蟹降海釋幼的生態奇景。林部長在現場向用路人宣導陸蟹繁殖期間行經路段能減速、禮讓陸蟹先行,共創友善道路環境。
本局三工處從102年起持續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跨機關合作辦理「交通管制措施」及「人力護蟹」各項種陸蟹保育作為,除設置警示標誌、改善護欄及水溝蓋板,近年聽取專家學者建議於地下箱涵內牆面增設溝槽、麻繩、角材等設施,引導陸蟹由箱涵通過,以提供陸蟹更安全便利到海邊釋幼之路徑,以工程導向生態面向,將遭切割的陸蟹棲地串連起來,給予棲息地自然生態環境最好的保護。
三工處於去年委託視群傳播有限公司導演許鴻龍拍攝「護蟹任務」微電影,希望透過影片讓用路人了解工程單位如何用心細緻地以微小的生態工程手法將遭切割的棲地串連起來以補償棲地環境,在這其中所做的努力與困難及解決過程等等,盼能獲得觀賞者共鳴,對於墾丁地區護蟹活動能共同支持與響應,一起創造友善及永續道路環境。
本「護蟹任務」微電影可透過手機掃描下列QR Code 免費觀賞5分鐘網路版及20分鐘完整版影片或至三工處官網(網址: https://thbu3.thb.gov.tw/)點選「護蟹任務」微電影連結觀賞。

承辦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
新聞聯絡人:楓港工務段 段長 鍾漢賢
電話:08-87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