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淡江大橋設計耐久性120年與即時監測系統

  • 發布單位:北區公路新建工程分局-秘書室

淡江大橋造型特殊,橋長920公尺、主跨距450公尺,且塔高達211公尺,是目前世界上主跨距最長之單塔不對稱斜張橋,工址位於淡水河口,屬嚴重腐蝕環境,為了確保達到120年耐久性年限,鋼筋混凝土、結構鋼材及鋼索均採用防蝕材料,並採多重保護系統,完工後將建置即時監測系統,24小時連續監測橋塔、鋼結構變形及鋼索受力情形,此外,已規劃於淡江大橋淡水端匝環道內設置橋梁管理中心,執行橋梁檢測、搶修及養護等工作。
  淡江大橋屬跨度長、橋型特殊的鋼構橋梁,除了依據「公路橋梁一般目視檢測手冊」及「公路鋼結構檢測及補強規範」辦理,特別針對鋼索進行重點檢測,不僅橋面及橋塔錨錠端要逐條檢視鋼索是否鏽蝕、鬆脫,鋼索上的索力計連續監測索力變化,在設計上也考量鋼索無法提供設計強度時,可逐條更換而不會嚴重減少結構承載力,在如此層層把關下,可即早發現鋼索劣化,適時辦理維修及替換。
  除此之外,淡江大橋於施工階段將研訂監測系統警戒值及管理值,未來通車後,當淡江大橋監測數據超過系統設定的警戒值及管理值時,監測系統將以燈號顯示告知監控人員,以利進行管制措施,提高系統管理效率及安全性,因應緊急狀況。
淡江大橋為國內指標性工程,預計113年完工,未來將落實政府對於地方的承諾與推動重大工程建設的決心,如期如質完成,並於通車營運後,確實執行橋梁巡檢及結構監測,即時掌握橋梁狀況,不僅要維護用路人安全,更要成為我國橋梁工程的楷模。
承辦單位: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
聯 絡 人: 設計科 李正道 科長
電 話:02-8954162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