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酒駕至戒治所體驗受刑人的感受

  • 發布單位:臺中區監理所-秘書室

為矯正汽車駕駛人酒後駕車違規行為及對酒駕再犯者加強講習教育,108年6月18日公路總局臺中區監理所與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跨機關合作,讓「酒駕再犯專班」違規人至戒治所體驗被關的感受。
酒駕案件頻傳,卻有很多民眾罰不怕,臺中區監理所4月份安排酒駕違規人到靈堂上課,盼酒駕再犯者感受死亡的殘酷和失去家人的痛苦,將心比心,降低再犯機率。這次安排到臺中戒治所,藉由戒治所的輔導員解說、探視監舍,讓酒駕再犯者體驗受刑人的感受,陌生10人擠在同一舍房生活,共用廁所(?有門),沒有名字,只有編號,失去隱私與自由,在裡面何時起床、吃飯、洗澡、睡覺等,全部都要按規定時間來。無辜的家人沒有錯,也要承擔相對應的痛苦。
酒駕的事件,不知已經毀了多少家庭的幸福,也引發社會難容的怒火,108年5月3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刑法第185之3修正條文,加重累犯酒駕因而致人死傷者之刑事責任,酒駕累犯再酒駕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喝酒之後真的不要開車,一時的心存僥倖,面臨行政、刑事及民事賠導等責任,導致其他用路人及其家庭,承受一輩子的傷痛,是再多的悔恨也換不回的。林姓學員說,如果被關,要如何面對母親及老婆的淚眼,也好怕小女兒問自己去那裡,真的不敢了。
監理所劉英標所長表示,喝酒上路,對於用路人及自身都是相當危險,希望這種形式的講習教育對參訓學員能有所警惕。同時呼籲「酒駕零容忍」、?酒前不開車?,酒後請「指定駕駛」或「代客叫車」。?酒駕零容忍?已成為社會共識,駕駛人請勿心存僥倖,以免害人害己,後悔莫及!
聯絡人:臺中區監理所劉昌烈科長
連絡電話:04-26912011分機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