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公路總局局長現勘協助南投縣政府強化鄉道投89線通行及養護作為。

  • 發布單位:中區養護工程分局-交通管理及控制中心

本(17)日,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親自率副局長許鉦漳、副總工程司陳進發及工程處一級主管等相關人員現勘投89(力行產業道路),並南投縣縣長林明溱、立法委員孔文吉及馬文君、縣議員廖文賢、仁愛鄉鄉長吳文忠等鄉民代表共同與勘。這次由中央道路主管機關首長親自率隊至投89線現勘,深獲地方肯定。
投89線改善並不僅僅是道路工程問題,還有水土保持及地質崩塌方面的問題,為強化投89線通行可靠度及安全性,公路總局提出三大工作面向:(1)訂定制度面:公路總局將協助南投縣政府依據部頒規範辦理邊坡評估分級作業,透過邊坡分級管理訂出優先處理順序、亟待修復路面及相應之維護管理對策。(2)技術移轉:為協助提升投89線通行可靠度及安全性,公路總局前於108年已會同南投縣政府辦理2次現場勘查,1次現場技術移轉、辦理1次設立技術溝通平台會議及2次會議溝通改善進度。並撰寫「綜合建議技術評估」報告函送縣府協助,公路總局就經驗及工程技術,建議採短期搶通、中期安全提升供基本維生通行、及長期復建(恢復一般鄉道功能)方式執行,公路總局並設立技術溝通平台,後續持續協助南投縣政府強化投89線。(3)經費爭取:公路總局前已協助南投縣政府爭取中央經費約3億元,包括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投89線46k+300明隧道工程1億6,530萬元、前瞻基礎建設2案,計7,929萬元,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1案,計5,274萬元。後續再依據縣府邊坡分級管理訂出之優先處理順序及急待修復路面部分,公路總局將協助納入生活圈計畫或前瞻計畫辦理。
孔文吉立委表示,孔委員母親老家位於投89線部落,投89線是「媽媽的路」,但不僅如此,力行產業道路沿線有翠華村、力行村、發祥村,並有翠巒、華崗、馬烈霸、瑞岩、慈峰、紅香部落,也是沿線2,239位居民出入、運輸農產唯一道路,提升道路可靠度及安全性為在地民眾殷殷期盼。陳彥伯局長回應表示公路總局將協助經費申請及工程技術之支援,共同與縣府提升強化投89線,以符合在地民眾期盼,並基於公路體系一體,公路總局感同身受,主動積極辦理經驗及工程技術移轉。
本次會勘深獲縣長、委員及鄉親肯定,後續並由公路總局及縣府持續努力,提供用路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新聞聯絡人: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養護科
科長 洪璠儀 0963-6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