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 您的電動自行車合法嗎?
    • 點擊數:181

    統計國人電動自行車(含電動輔助車)109年1至6月發生交通事故死傷人數高達3,151人,相較108年同期人數,死傷增加了301人,幅度達10.6%,為規範電動自行車行駛安全,國人應注意,電動自行車必須經檢測及型式審驗合格,並粘貼審驗合格標章後,才能騎乘行駛道路,否則依處罰條例第32-1條罰1200~3600元,若擅自變更電子控制裝置者罰1800~5400元;最高時速限制為25公里者,超過罰900~1800元,或依處罰條例第12條罰3600~10800元,另酒駕罰600~1200元,拒絕酒測罰2400元,未載安全帽者罰300元,請國人務必多加小心。

  • 自行車安全守則。
    • 點擊數:158

    設備篇
    1.騎乘自行車時應配戴自行車專用安全帽
    2.自行車騎士應穿著大小適宜的衣物並扣好鈕扣,褲管勿過長、鞋帶需綁好
    3.自行車需安裝白色或淡黃色的頭燈、紅色尾燈;反光裝置需保持清潔且完整
    4.自行車的剎車裝置要無鬆動並可正常使用
    5.車頭鈴號需可正常響鈴,並固定堅牢
    6.雨天騎乘自行車應穿著顏色鮮豔的雨衣,勿撐傘,並且減速慢行
    安全篇
    1.自行車應於慢車道上靠右行駛
    2.右轉時先沿慢車道外側放慢速度,確認後方無來車再靠邊右轉;左轉時應以二段式方法左轉
    3.自行車騎士應以手勢告知即將變換行進方向,平行伸出右手為右轉彎、平行伸出左手為左轉彎、左臂向下垂伸為減速或停車
    4.與前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乾燥路況下須與前車保持的9公尺的安全距離;雨天的潮濕路況則須保持13.5公尺(乾燥路況的1.5倍)
    5.大型車輛在轉彎時產生的內輪差約為0.9公尺,自行車騎士應注意內輪差,保持適當安全距離
    6.大型車會產生強力氣流,自行車騎士若發覺大型車輛將要超車時,最好靠邊暫停車以免發生危險
    7.自行車在人車共用道上請禮讓行人先行
    8.自行車行經行人穿越道時,除了有自行車穿越道線之外,其餘請用牽行。

  • 四輪加兩輪,出門踏青去!
    • 點擊數:118

    隨著人民對生活素質的要求提升,追求「斜槓人生」的民眾越來越多。利用休假四處探索養成興趣,從興趣中找到目標;又或是親近自然,以四輪小型車載著兩輪腳踏車出遊,倘佯於山水之中。目前置放架依安裝方式可概分為「固定式」(需以工具拆卸)及「非固定式」(可徒手拆卸)兩種,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的規定,車輛若安裝有「固定式」置放架,需至公路監理機關進行檢驗並辦理變更登記,若安裝「非固定式」者,得免辦理變更登記。

  • 聯絡資訊。
    • 點擊數:99

    可撥打公路局用路人服務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231-035,或至https://www.thb.gov.tw/sites/ch/modules/feedback/feedback_statement?node=659093e0-c639-45ff-b5e6-13ac593e50a2反映;或以電子郵件逕寄dghmail@thb.gov.tw ,併請附上您的姓名、電子郵件、聯絡電話及通訊地址等資料,以利本局回覆。

  • 自行車安全宣導相關影音、圖文集資料。
    • 點擊數:81

    更多自行車安全宣導資料,請參考交通部路政及道安司交通安全入口網

    https://168.motc.gov.tw/theme/bike

  • 隧道口提醒您,鐵馬族更安心。
    • 點擊數:72

    春風送暖百花綻放,正值騎乘自行車出遊的好時機,台2丙線是自行車活動路線的首選之一,除了可前往平溪、貢寮,沿途風景宜人,令人彷彿沉浸在世外桃源。但行經公路不免要穿越隧道,尤其是於隧道內,自行車較不易被汽機車駕駛察覺,為保障鐵馬族的用路安全,台2丙線平雙隧道設有自行車偵測系統。當自行車進入隧道時,隧道洞口的牌面會閃動警示燈及電子看板顯示「前有單車,小心通行」,提醒後方接近車輛隧道內有自行車,讓駕駛人更加注意,鐵馬族更能安心地通過隧道,共享騎乘公路的幸福。

  • 日月潭自行車環潭,陡坡急彎小心慢行,大家安全共享山光水色。
    • 點擊數:70

    日月潭環潭公路發生腳踏車騎士,疑似欣賞美景,沒注意前方下坡彎道,摔車全身多處擦傷流血的憾事,公路局提醒大家,因環潭公路係沿山勢興建,部分路段蜿蜒且坡度較大,不論駕駛動力機械車或是騎乘自行車,請駕駛人務必注意前方路況,遇險降坡務必試踩(按)煞車減速慢行,同時也要禮讓自行車,大家安全共享山光水色。

    日月潭環潭公路總長度約30公里,天然環境吸引眾多遊客以自行車方式漫遊環潭,亦被CNN評為「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惟目前建置之自行車專用道尚有部分區段無法設在水岸完整串聯,環潭仍須使用台21線及台21甲線,因受限地形,部分路段坡陡彎急,為提升用路人行車安全,公路局已在沿線陡坡急彎路段的兩端設立警告標誌,提醒用路人小心,另一方面為因應眾多自行車用路人之使用,公路局也在沿線適當路段亦增設「警39」當心自行車標誌牌面;另於部分險降(昇)坡區段,前亦與日管處協調設置相關警示與提醒牌面,供用路人依循,期前往日月潭旅人均能平安順暢,帶走滿滿回憶。

    以下亦提供環潭公路險降(升)坡路段供用路人參考:
    1. 台21線(66k~69k)向山~頭社路段。
    2. 台21甲線(0~1.5k)九龍路口~文武廟路段。
    3. 台21甲線(7.5~11k)伊達邵~玄奘寺路段。
    4. 台21甲線(11~13.5k) 玄奘寺~玄光寺碼頭路段。
    5. 台21甲線(17.5k~19.5k)環潭1號隧道~頭社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