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 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齡由68歲延長至70歲,是以計程車職業駕駛人為對象嗎?
    • 點擊數:1013

    不限計程車駕駛人。

  • 持有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滿68歲,如不繼續執業,還要到監理單位換為普通駕駛執照嗎?
    • 點擊數:824

    需要。
    (1) 年滿68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如不繼續執業,駕駛人應迅速將駕駛執照繳回當地公路監理機關,並換發普通駕駛執照。未依規定繳回者,由公路監理機關逕行公告註銷並追繳之,在未換發普通駕駛執照前,不得駕駛汽車。
    (2) 職業駕駛執照申請換發同等級車類之普通駕駛執照,請檢附下列證件就近至監理單位辦理換照:
    a. 身分證。
    b. 汽車駕駛執照正本。
    c. 最近兩年內1吋光面素色背景脫帽五官清晰正面半身彩色照片2張。

  • 聽說政府將推動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齡由68歲延長至70歲是真的嗎?何時實施?
    • 點擊數:707

    是真的,於106年4月1日起開始實施。

  • 我將屆滿68歲,監理所(站)會寄通知單嗎?想繼續保有職業駕駛資格應如何申請?
    • 點擊數:480

    到時各監理所(站)會提前寄通知單通知您,如有意願繼續開車執業,須通過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或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才核發有效期間1年的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至年滿70歲止。

  • 若要申請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68歲至70歲的審驗,所需攜帶的證件是否跟之前一樣?
    • 點擊數:398

    否。除備妥駕照、身分證、1吋照片(2張)外,須再攜帶通過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表及認知功能測驗(或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

  • 年滿68歲再延長執業年齡之小型車駕駛人,如果開車肇事是否可以繼續持有職業駕駛執照?
    • 點擊數:333

    駕駛人駕駛汽車違反規定,因而肇事致人受傷但未受吊銷駕駛執照處分者,應於公路監理機關通知後兩個月內,重新辦理體格檢查及檢附無患有失智症證明文件辦理駕駛執照資格審查,符合規定後,始得繼續領有該職業駕駛執照。

  • 若我已逾68歲未滿70歲,收到職業駕駛執照逾齡通知,是否需先前往監理單位換發普通駕駛執照?
    • 點擊數:323

    是。若已收到職業駕駛執照逾齡通知,駕駛執照未註銷前,仍須換發普通駕駛執照。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延長至70歲新規定實施後,若需持有職業駕駛執照,每年須通過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或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即可再換發有效期間1年之職業駕駛執照,至年滿70歲止。

  • 年齡67歲11個月已到審驗日期,如果只做60歲以上職業汽車駕駛人體格檢查,等逾68歲時,還能繼續保有職業駕駛資格嗎?
    • 點擊數:269

    不行。若想逾68歲繼續執業,應通過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或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

  • 現行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齡由68歲延長至70歲,已滿68歲且持有普通駕駛執照者(沒有職業駕駛執照經歷),可否考領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
    • 點擊數:261

    不可以。依規定考領職業駕駛執照,最高年齡不得超過65歲。

  • 年滿68歲之小型車職業駕駛人,如果開車肇事致人受傷但未受吊銷駕駛執照處分者,未依規定作體檢及失智症檢查,會受什麼處罰?
    • 點擊數:234

    公路監理機關將逕行公告註銷其駕駛執照並追繳之。職業汽車駕駛人得憑職業駕駛執照,申請換發同等車類之普通駕駛執照。但在未換發普通駕駛執照前,不得駕駛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