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 民眾至監理所(站)個別報考或至駕訓班報名團體考照皆可選擇新制道路駕駛考驗嗎?
    • 點擊數:1382

    報名方式可洽詢各駕訓班。

  • 推動小型車道路駕駛考驗的目的為何?
    • 點擊數:880

    推動小型車道路駕駛考驗的目的主要有四點:
    ㄧ、交通環境改變。
    二、希望可以改變國人取得駕照卻欠缺獨自於道路駕駛能力與信心,以及普遍不敢上路情境。
    三、目的在讓我國的駕照能與國際接軌,因目前各國駕照採「平等互惠」、「相互承認」趨勢,國際先進國家小型車考照大多已實施道路駕駛考驗,例如美國、澳洲、日本、新加坡、韓國;而德國、葡萄牙、奧地利就因我國未實施道路考照而無法取得駕照互換待遇。
    四、是希望總體提升交通安全,並矯正不良駕駛行為,例如:闖紅燈、闖平交道、超速、轉彎或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下車未以二段式開門等行為,希望透過道路駕駛考驗引導駕訓班教學,矯正不良駕駛行為。

  • 新制小型車道路駕駛考驗與現行考驗有何差異?
    • 點擊數:784

    新制「場地考+道路考」共分二大部分。
    ㄧ、場地考驗:仍保留現行場地內考驗科目倒車入庫、平行路邊停車、曲線進退、鐵路平交道、換檔穩定測試及上下坡道等為基本駕駛能力測驗,另增加行駛前檢查及起駛前動作,促使駕駛人養成良好習慣。
    二、道路駕駛考驗:就是實際上路考驗,目的在於促使駕駛人交通法規遵守及提升防衛駕駛意識,考驗科目包括交岔路口、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路邊臨時停車、車道行駛、變換車道、路口轉彎、迴車及交通法規遵守等項目。

  • 小型車道路駕駛考驗期程,預計何時正式實施?
    • 點擊數:759

    交通部公路局從101 年即開始擇績優駕訓班推動小型車試辦道路駕駛考驗,並從105 年3 月1 日起施行第二階段試辦道路駕駛考驗,並預計從106 年5 月1 日起正式全面施行「場地考+道路考」考照方式。

  • 推動小型車道路駕駛考驗的宗旨為何?
    • 點擊數:630

    鑒於汽車駕駛執照考驗採實際道路考照為現行世界各國通用之考驗方式,國內現行採場考方式通過考驗,確實有少部分駕駛人於通過考驗取得駕照後,仍欠缺駕車上路的信心,交通部公路局自100年12 月起分階段試辦導入實際道路駕駛考照。自105 年3 月1 日起,道路駕駛考驗將納入駕照考驗方式之一,申請考照的民眾,除了現行場地考照方式外,公路總局鼓勵大家選擇實際道路考照的方式。

    道路考照是融合現行場地考及道路駕駛,以試辦之調查結果顯示,有參與試辦道路路考考驗的駕駛人,於取得駕照後相對較具可即上路駕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