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短期(1年內)使用:駕照及譯本

臺日雙方本平等互惠原則,自96年9月21日起同意雙方國人持該國所發正式有效之駕駛執照及其譯本,得於入境1年內,在各該境內駕車。有關日文譯本使用期間,請參考台灣日本交流協會說明( https://www.koryu.or.jp/tw/faq/tabid1185.html)

                                  

持臺灣駕照於日本短期開車使用常見問題:

Q1:持臺灣駕照於日本短期開車使用,應備證件有那些?
A1:臺灣駕照及其日文譯本、護照。【臺灣之國際駕照無法使用】

Q2:在臺灣如何申請「臺灣駕照之日文譯本」?(自行翻譯者無效)
A2:攜帶駕照正本及身分證正本,至全國各公路監理單位申請(可越區申請),每份規費新台幣100元。駕照須在有效期內,否則須先辦理換照-(換照證件:國民身分證、原領之駕駛執照、1吋照片1張) 使用日文譯本請詳細核對譯本資料(含住址)是否與紙本駕照相符,不符者請至監理單位辦理駕照變更。 

Q3:在日本何處可申請「臺灣駕照之日文譯本」?
A3: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那霸分處。
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於各都道府縣之聯盟事務所設有受理窗口)

Q4:准駕車類為何?
A4:所能駕駛之車輛種類(大小,客車還是貨車,可否聯結等)與所持之臺灣駕照類別所能駕駛之車輛種類相同,於日文譯本內亦有記載。本項措施不適用以營利為目的之計程車或大客車之駕駛。

持日本駕照於臺灣短期開車使用常見問題:

Q1:持日本駕照於臺灣短期開車使用,應備證件有那些?
A1:日本駕照及其中文譯本、護照。

Q2:「日本駕照之中文譯本」何處可申請?
A2:台灣日本交流協會(含臺北事務所、高雄事務所)。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

長期居留使用:免考換發互惠國駕照

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及相關道路交通法規規定,自97年10月1日起同意持有日本所發正式有效之駕駛執照及其中文譯本,並已取得我國之居留證6個月以上者,得免考換發我國同等車類普通駕駛執照。

持日本駕照換發臺灣駕照常見問題:

Q1:持日本駕照換發臺灣駕照其居留及入境期間限制如何?
A1:居留證之居留期間須6個月以上。但97年10月1日實施前已入境我國者,自公告生效日後1年內,得適用依互惠原則免考換發臺灣同等車類普通駕駛執照。

Q2:持日本駕照換發臺灣駕照申辦程序?
A2:

  1. 體格檢查及體能測驗:
    • 應備證件:居留證正本、兩年內拍攝之1吋照片2 張、費用約新台幣150元。
    • 檢查處所:各公立醫院或各公路監理處所委託之私 立醫院、診所、團體,請向各公路監理單位查詢。
  2. 體格檢查及體能測驗合格後至監理單位辦理換發駕照:
    • 應備證件:居留證(正本)、兩年內拍攝之1吋照片1 張、護照(正本)、正式有效期限內之日本駕照(正本)、日本駕照之中文譯本、經體檢合格之汽車駕駛執照登記書。
    • 規費:駕駛執照規費新台幣200元。

Q3:持日本駕照換發臺灣駕照之有效期限?
A3:我國汽、機車駕駛執照自發照之日起,每滿6年換發1次。自中華民國102年7月1日起,新領或已領有之我國各類普通駕駛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後,得免換發新駕照,繼續於國內使用,取得外僑永久居留證之外國人亦適用。但特定年齡的駕駛人另有規定者,應依其規定辦理。

Q4:持日本駕照換發臺灣駕照之處所?
A4:各公路監理處、分處、所、站、分站辦理換發。

持臺灣駕照換發日本駕照,相關訊息請逕至台灣日本交流協會網站查詢,網址:https://www.koryu.or.jp/tw/faq/tabid1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