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春節返鄉旅遊趣,大眾運輸趴趴GO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運輸組-運輸計畫科

106年的春節連續假期即將來臨,由於今年的假期僅有6天,返鄉及出遊的人潮應會較為集中,為了滿足民眾搭乘公路客運的需求,交通部公路總局已督導全國各公路客運業者務必於春節前完成車輛及駕駛員整備,並儲備充足的疏運量能,讓出外工作或就學的民眾都能夠順利地返鄉與家人團聚過節。
長期以來,國道客運業者為了吸引民眾搭乘,實售票價都低於核定票價上限,但因應一例一休新勞動法令的施行,公路汽車客運業的營運成本增加,部分國道客運業者在年前喊出取消優惠、提高票價,不過考量年關將近,公路總局已協調業者配合,於春節前仍繼續維持現行相關票價。
基隆市位於北北基生活圈之中,無論是前往西部各縣市或是宜花東地區,幾乎都需要至臺北市轉乘其他大眾運輸工具,疏運期間,由基隆往返大臺北地區的主要14條國道客運路線,平均每日可發出2,100餘班次疏運旅客,並視候車人潮機動增加班次。
為了疏解國道5號交通流量,公路總局已請經營行駛該路段之客運業者視旅客人潮機動加開班次,尖峰時段平均3至5分鐘發1班車,讓民眾等候時間縮短至20分鐘以內,再配合國道高速公路局於國道5號實施假日大客車優先通行及機動開放路肩行駛大客車等措施,預計國道客運單程行車時間可較自行開車節省30分鐘以上。
春節假期期間,公路總局仍持續推出試辦「捷運三重站」及「松山火車站」往返羅東轉運站之臨時路線,並自板橋客運站增開至羅東轉運站之直達車;此外於宜蘭端再增加試辦以既有路線延伸行駛宜蘭地區熱門觀光景點,包括羅東林業園區、金車酒廠及傳統藝術中心等3條專車路線,鼓勵民眾可多多利用大眾運輸至宜蘭地區出遊。
水金九地區向來是民眾爭相前往遊玩之地,春節期間,基隆客運「【1062】臺北-金瓜石」國道客運路線加密班次,並加派班車於九份9號停車場及水湳洞停車場待命,機動接駁,以滿足乘客遊玩之需求。
民眾出門前可利用「公路客運乘車資訊查詢系統」網頁、出遊中可利用「iBus公路客運」APP,查詢公路客運及部分縣市市區公車路線相關乘車訊息,掌握公車動態,方便規劃返鄉或出遊行程,不浪費無謂候車時間。
為了守護公路公共運輸安全,春節假期期間,監理稽查人員與國道警察在全國國道25處大客車攔查點,持續辦理監警聯合稽查,隨機攔查行經之國道客運班車或遊覽車,檢查車輛設備是否安全及駕駛員是否符合資格,以確保民眾行的安全,讓人人都能快快樂樂出遊,平平安安返家。
承辦單位:臺北區監理所基隆監理站
連絡人:朱益亨
連絡電話:(02)24517239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實踐路29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