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反應需求暖心接送 屏東春日DRTS長輩學童齊說讚!

  • 發布單位:交通部公路局-秘書室-公關科

為提升偏鄉及原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增進民眾搭乘公共運輸,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05年起擴大實施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專案,選擇全國公共運輸涵蓋率較低的10個縣市12個點優先試辦,針對服務需求進行調查,找出當地公共運輸服務缺口及規劃最適之服務模式,自105年起已有7個試辦點陸續通車。為瞭解專案執行成效,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本(28)日至屏東縣春日鄉進行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 執行成效訪視,希望藉由此行宣傳推廣DRTS並複製成功模式。
陳彥伯局長表示:「DRTS專案各試辦點所採用之服務模式皆是各區域運輸研究中心協助各試辦點針對區域的道路特性、民眾搭乘習慣量身打造,交通部公路總局希望以12個試辦點開始,一方面引導鼓勵地方政府規劃偏鄉因地制宜之公共運輸服務型態,一方面亦期藉由專案試辦來輔導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動,藉此滿足民眾基本民行的需求,將公共運輸服務遍及全國。」春日鄉DRTS共規劃6條路線服務,主要路線性質以服務就醫、就學及採買生活必需品為主,自本(106)年1月通車至今載客率穩定成長,路線載客率已達90%,亦使該地區公路公共運輸空間服務涵蓋率由原本的0% 提升至約90%。
本次訪視陳彥伯局長親自帶領大家實際搭乘DRTS,首站前往枋寮醫院探訪從春日鄉搭乘DRTS路線前往看診的銀髮鄉親,該路線為確保每位長輩的乘車安全,車輛上都會安排一位隨車照護人員;再搭乘DRTS前往春日鄉公所辦理「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成效說明會」,聽取春日鄉鄉長說明由高屏澎區域中心規劃DRTS的歷程及鄉公所執行成效,春日鄉鄉長柯自強亦表示DRTS對於鄉內孩子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上下學的交通不該成為一種負擔,讓孩子能夠在校園中全心學習再安全返家,是每位鄉親最大的盼望,期待未來也可以透過交通環境改善進而帶動鄉內觀光,讓更多年輕人回流,創造更大的效益,鄉長比喻DRTS就像是活水一樣注入春日鄉帶動行的便利與產業的發展,並感謝交通部的支持、高屏澎區域中心的研究規劃以及鄉親踴躍的搭乘。說明會結束後陳彥伯局長也帶領大家搭乘DRTS前往力里國小接送小學生返回力里部落,以親身體驗的方式瞭解當地民眾對於DRTS的感受。
  公路總局表示,我國部分偏遠地區因人口密度及公共運輸涵蓋率偏低,造成公共運輸經營上較為不易,亦無法滿足民眾基本民行服務需求,爰此類偏鄉地區亟需導入新型態的公共運輸服務。屏東縣春日鄉DRTS針對居民不同需求闢駛就醫、通學專車路線,除可節省支出外,亦能夠更加靈活的服務民眾的真正需求,期待能夠複製春日鄉推動經驗,使偏鄉地區民眾習慣使用公共運輸,建立符合當地需求且永續的公共運輸服務模式。
新聞聯絡人:運輸管理中心 梁郭國副執行秘書
電話:02-2307-0123轉3998